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香港證監會調查 匯豐: 股價週一暴跌情況


香港證監會調查 匯豐: 股價週一暴跌情況

在即將實施177億美元的供股計劃前夕﹐銀行業巨頭匯豐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股價出現劇烈波動﹐繼週一尾盤暴跌後週二開盤便飆升12.9%。同時﹐香港證券監管機構正在對昨日的暴跌進行調查。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John Tsang)週二稱﹐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 簡稱: 香港證監會)正在調查匯豐控股股價週一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暴跌約12.5%的情況。匯豐控股股價昨日全天下挫24%。

香港證監會週二證實正在調查此事﹐但其發言人拒絕作詳細說明。

基金經理與分析師們表示﹐匯豐控股遭遇沉重拋盤並不令人意外﹐因為供股計劃允許投資者每12股供股5股﹐供股價格為每股28.00港元﹐較目前水平折讓約25%。

格林威治時間週二0300﹐匯豐控股報37.30港元﹐較週一收盤價漲13%。

太平洋投資管理有限公司(Pacific Sun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資組合經理Adam Tam認為﹐匯豐控股週一股價下跌是供股計劃實施前的正常市場反應。

成千上萬的香港投資者持有匯豐控股股份﹐其中許多人對供股計劃稀釋持股權益的前景感到不安﹔在此次全球經濟危機重創銀行業之前﹐他們多年以來一直將該股視為安全的賺錢工具。總部位於倫敦的匯豐控股在公佈2008年淨利潤下滑70%後宣佈了這項供股計劃。

Tam還稱﹐香港股市是一個自由且具有高度流動性的市場﹔可以理解投資者會因為匯豐控股的黯淡前景選擇出售股份。

他懷疑監管機構能否發現任何違規行為。

他認為﹐週一市場上並不存在任何操縱行為。

工商東亞證券有限公司(ICEA Securities Ltd.)策略師韓致立(Ernie Hon)稱﹐在週四除權前﹐匯豐控股可能會面臨更多拋盤壓力。

韓致立表示﹐部分已決定不進行供股的投資者可能會在週四前拋售匯豐股票。

知情人士週二透露﹐匯豐控股目前並不打算修改供股條款。

一位知情人士稱﹐匯豐控股此次供股的股份已被全數包銷﹐一旦發生股價跌破28.00港元供股價而投資者拒絕認購的情況﹐承銷商和分銷商將有責任以供股價購入這些股份。

機構投資者和包括李嘉誠及華人置業集團有限公司(Chinese Estates (Holdings) Ltd.)主席劉鑾雄(Joseph Lau)在內的香港富豪都表示支持這樁供股交易﹐承諾包銷其中40%的股份。

匯豐控股週一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的跌幅相當於當日總跌幅的一半左右。將於6月份生效的交易所相關改革規定將禁止收市競價交易時段股價漲跌幅度達到如此水平。

今年2月中旬﹐交易所運營商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Hong Kong Exchanges & Clearing Ltd., 簡稱﹕香港交易所)曾表示﹐將在收市競價交易時段限制股價漲跌幅度﹐不得超過格林威治時間0800按盤價的2%。

按照現行規定﹐格林威治時間0800香港股市停止交易﹐此時的買賣訂單將被帶進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此後10分鐘內﹐交易所仍接受下單並利用其確定收市價。

批評者認為﹐投資者可以通過提交過高或過低的報價來影響收盤價。

香港交易所於去年5月開始實施這一機制﹐旨在限制尾盤股價劇烈波動﹐但仍出現了一些問題。

去年5月30日﹐8只個股的股價在這10分鐘時間內曾波動至少10%。香港交易所認為引起當日股價劇烈波動的原因是一個影響較大的地區性股票恰逢調整。

香港交易所週一晚間表示﹐已注意到匯豐控股的股價在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繼續下挫﹔如發現任何違規行為﹐即會向證監會報告。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