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消息: 指雷曼迷債賠償 快達成方案 大聯盟召集人 指方案仍不公平


陳光譽

消息: 指雷曼迷債賠償 快達成方案 大聯盟召集人: 指方案仍不公平
日期: 2009-07-22 HKT 10:27

雷曼迷債和解方案預料即將達成共識,有消息指銀行會先按本金的六成回購迷債,日後變現抵押品會再將剩餘價值的首10%退回投資者。

雷曼苦主大聯盟召集人陳光譽認為,方案不公平。

他表示,銀行系統性的錯誤比證券行更為嚴重,迷債投資者超過3萬人,而且大部份是存戶,但本金回購卻非等同早前證券行的百分百回購手法。

陳光譽又批評沒有公布抵押品的價值,認為是黑箱作業。
++

證監會與大部份銷售雷曼迷債的銀行就回購方案預料達成共識,投資者最少可取回六成本金,待銀行將抵押品變現後,會將剩餘價值的首10%退回投資者。

中大財務學系副教授蘇偉文指,對於抵押品剩餘價值不多的投資者來說,這個和解方案可提供一個套現機會。他又認為,銀行的方案不能與證券行的百分百回購相比。
++

數十名購買了雷曼迷你債券的投資者,在證監會所在的中環遮打大廈大堂靜坐抗議。

他們手持標語,又在大堂牆身貼上橫額,抗議銀行不良銷售手法,他們的代表正與證監會就賠償方案開會。

數十名警員在大堂維持秩序,又劃出區域予雷曼投資者請願。
++


本網評論:
其實, 銀行業界理應檢討及承認其在售賣雷曼產品過程中是有錯失; 故令廣大只作為定期儲蓄之存戶受到誤導而作出了投資之錯誤選擇. 如果他們不能得到應有和公平之賠償. 試問銀行業又如何面對廣大之存戶? 廣大之市民? 按本金的六成回購迷債, 又怎能接受?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