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任志剛《觀點》: 香港金融改革不應只盲從歐美


任志剛《觀點》: 香港金融改革不應只盲從歐美
日期: 2009-06-25 HKT 17:42

香港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在《觀點》撰文指出,全球金融危機使歐美各地區醞釀金融改革,而香港應該密切注視,非盲目依從。

他表示,不論是金融體系或監管架構層面的金融改革,往往都是針對個別金融危機而推行的,但香港應該經過深思熟慮再推行改革,才能有效防範問題發生。

這樣將較危機出現時再行補救措施 來得更有成效。

任志剛表示,雖然當局無法確保任何時候滴水不漏,無懈可擊,但目標是時刻盡力做到最好。

而世上無人可以預見金融體系所有不足之處,金融創新所提供的高回報為金融機構帶來不斷創新的誘因,但同時亦令監管當局更難以預早掌握一切。任志剛認為金管局取得的「擊球率」較大多數監管機構都高。

面對這場歷來罕有地嚴峻的金融危機,香港的貨幣及金融體系依然穩健,運作如常,已是一大明證。

但香港仍不能稍有鬆懈,反而保持高度警覺,尤其壓力當前更要自我警醒,全力以赴。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