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候任銀行公會主席: 明年業界 將面對挑戰的一年


渣打銀行 行政總裁 洪丕正

候任銀行公會主席: 明年業界 將面對挑戰的一年
日期: 2009-12-22 HKT 17:14

將於明年接任銀行公會主席的渣打銀行行政總裁洪丕正表示: 2010年對本港銀行業充滿挑戰,公會有三大工作目標。

包括:利用香港的優勢,加快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平衡與優化監管機構與銀行之間對客戶保障的新措施,最後是重建客戶對銀行的信心。

他形容本港銀行業務較歐美相對穩健,過份槓桿化的借貸情況不嚴重。

洪丕正認為,本港銀行的資產負債表普遍健全,即使資金流走,對銀行的影響不大;

他只擔心,資金流走造成的信心問題,會令價格波動引致市場不穩。

對於本港資產泡沫問題,他認為目前並不嚴峻,不過要留意明年資金流動及各國退市的時間。

他預期,美國明年上半年加息的機會微。
++

候任銀行公會主席洪丕正表示,目前銀行業1.5厘的淨息差有機會再收窄,但本港未進入加息周期,息口亦難以擴闊。

至於按揭市場方面,他說,本港銀行今年按揭業務平均增加5%,未見有過份增長;香港普遍的借貸比率不高,故他不擔心樓宇按揭業務並不擔心。

長遠而言,他希望定息按揭及與拆息掛勾產品佔市場的比例能提升至各佔一半。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