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蔡耀君: 本港銀行資本充足比率 整體屬健康水平


金管局 副總裁 蔡耀君

蔡耀君: 本港銀行資本充足比率 整體屬健康水平
日期: 2009-11-26 HKT 11:00

金管局副總裁蔡耀君表示,現時在國際層面上,已有措施防範未來若發生金融海嘯對銀行業的影響。

他表示,根據巴塞爾協定,明年會向不同國家及地區的銀行,以模擬形式進行測試,包括檢視在資本基礎中,流通股及相關流動資金的措施。

而在巴塞爾委員會收集相關數據後,或會再調整措施及研究正式實施時間表。

蔡耀君說,委員會亦會監察銀行的資產負債表會否過大擴張,例如銀行有否從事大量槓桿比率高的業務。

他認為,本港銀行在這方面的影響不大,因為本港銀行在衍生工具業務的比例較歐美地區低。

不過他不排除有本港銀行未來會面對增資壓力,主要是由於巴塞爾協議要求銀行在一級資本金內,要由一定比例的普通股組成。

而現時本港銀行一級核心資本比率為12%,資本充足比率為16.5%,整體屬健康水平。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