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恒生經濟脈博》: 香港經濟走出衰退,開始復甦?


《恒生經濟脈博》: 香港經濟走出衰退,開始復甦?
日期: 2009-09-07 HKT 12:22

新一期恒生經濟脈博表示,香港經濟第二季強勁反彈,顯示衰退已告終。

由於最壞的時刻似乎已經過去,恒生已將今年本地生產總值預測收縮的幅度由原先的5%調減至4%。

雖然經濟收縮情況料會改善,但恒生仍不肯定經濟能否持續復甦。

經濟可能已步出衰退,但這主要是政策使然。

本地需求方面,好消息是退稅及其他刺激經濟措施令消費開支不振的局面稍見好轉。

在各國央行超寛鬆的貨幣政策支持下的資產市場升浪亦有助提高消費者信心及市場氣氛。不過,私人企業投資仍無改善跡象。

出口作為香港經濟的主要增長動力,表現仍然未如理想,7月份下跌9.9%。

出口不振可能解釋了為何雖然政府基建項目紓緩了建築業的壓力,避免失業率進一步上升,但就業市場仍然未見起色。

美國及其他亞洲國家(包括中國內地)最新的國內生產總值數據顯示,近期經濟得以反彈,政府牽頭的開支至為關鍵。

恒生認為,應密切留意未來數月的數據,以確定私人消費及企業投資能否「接力」帶動全面的經濟復甦。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