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金管局: 至今收到102宗涉雷曼弱勢客戶投訴


金管局: 至今收到102宗涉雷曼弱勢客戶投訴
日期: 2009-06-05 HKT 12:05

金管局有關雷曼迷債的調查至今發現,約有102宗涉及銀行向弱勢客戶,包括長者、文盲、低學歷及心智不健全人士銷售有關投資產品的個案。

金管局副總裁蔡耀君在立法會調查雷曼事宜小組委員會作供時說,印象中涉及心智不健全人士的個案在10宗以下。

他說,監管機構要求銀行定期評估客戶可承受風險的程度,但承認,沒有具體規定何謂「定期」;

又表示依業界慣例,銀行在客戶開戶時會作一次評估,之後不超過一年會再評估。
++

立法會調查雷曼事宜小組委員會繼續傳召金管局副總裁蔡耀君作供。

有議員質疑,金管局對銀行的監管如紙上談兵,只訂出守則,並無實際查探銀行是否違規,要求蔡耀君為金管局的監管成效評分。

蔡耀君說,認為金管局對銀行的日常監管有效,但不適宜由他評分。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