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任志剛《觀點》:有效監管跨國銀行有賴監管機構之間合作


任志剛《觀點》:有效監管跨國銀行有賴監管機構之間合作
日期: 2009-04-09 HKT 18:42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在《觀點》專欄指出,有效監管跨國銀行要有賴監管機構之間的合作。

他指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有不少外資銀行經營,亦是外資銀行設立附屬公司的據點。

金管局作為外資銀行分行及附屬機構的所在地監管機構,一直與有關註冊地監管機構緊密合作;至於在海外設有分行及附屬機構的本港註冊銀行,金管局當然會與相關所在地監管機構緊密合作。

任志剛表示,銀行監管機構很多採用「分隔措施」(Ring-fencing),指一些像圍柵般的措施,將受監管的銀行分隔,確保不會被母行或海外附屬機構遇到的問題拖累。
 
他認為,採用「分隔措施」並沒有減低國際監管合作的需要;而相關地區的監管機構已組成「監管聯席會」(supervisory colleges),就大型跨國銀行的監管進行合作。

網誌封存